close


這份作業是..95年度上學期解剖學期末報告..解剖指導老師~李文招


題目~照顧一位癌末病人的經驗感想..


前言:


在接觸一些癌症的經驗當中,可以感受到除了這樣一個在現代醫學領域中被稱為"絕症"的疾病讓病患本身害怕之外,在做治療的種種之不適更是讓她們心中感到恐慌。在我之前所在的單位裡,每個月都會有定期返院作化學治療的病人,而目前化學治療對癌症患者是個極重要的輔助療法,它可以提昇患者的存活率,相對出現的副作用也使病人感到不適而這些病人中有的是落髮嚴重、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有的則是容易疲倦,因此在每做完一個療程都應該適時的提醒病人回家後應多加休息,避免勞累;而落髮所造成外觀影響,可買適合自己的假髮來使用,飲食上則可採用少量多餐的方法選擇喜好的食物來進食。在這化療的療程中,有些病人因住院,而結識作朋友,在治療期間常聽她們聊起剛開始接受化學治療時感到害怕、焦慮、易怒、有時還會沮喪等..情緒反應,有時亦會談論她們生活情形。現在她們已做完全部療程,只需定期至門診追蹤並持續一生。每當返診時,這些病人皆會相約至護理站與我們噓寒問暖,見到她們如此愉悅的神情,生活品質回復往日的美好,這一路勇敢的走來真為她們感到高興。



為何此病人令我印象深刻:


在這以往護理經驗中有一位病人最令我印象深刻,它是一位女性41歲結腸癌的病人,她不高約152cm、體型很瘦,才35kg,我見到她的第一次是她腹部傷口剛開完擴創術,故因化療的關係,她必須從7樓的外科病房轉到我們單位,當時我當班與7樓小姐交接班後,我正推血壓監測器去幫這位病人量血壓,此時這病人拉著我的手開始哭,我當時一頭霧水詢問病人:怎麼了?是發生什麼是嗎?結果她告訴我她沒家屬,她有請一位看護照顧她,因手術房不能帶東西進去,故她所有的錢都放在看護那!之後;我連絡總機撥打看護電話後才知道看護只是去吃東西。往後的日子,這位病人都未見有家屬來看她,因她腹部多處開刀傷口,以致行動不便,僱請看護照顧她,如遇假日看護休息,她就會常按鈴叫我們,因她腹部有結腸造口,且因為結腸癌的關係,腹部開過多次剖腹探查術,也因此傷口照顧不慎導致傷口感染,故這次行擴創術後腹部傷口有2條penos引流管存,每當照顧這組的同事皆要幫她換藥,常規是一天換3次;但是因這傷口滲液量很大,往往沒幾小時紗布就會滲濕,一但滲濕就會導致貼造口的人工皮肛門袋黏不緊,以至於糞便滲出。故每當換藥加上重新黏人工肛門袋都需花上好多時間。而且癌細胞似乎未能有效控制,於結腸造口處還能看到似癌細胞病變物,每當換藥時味道都相當難聞。


此病人的特點描述:


   在往後的護理日子裡,我照顧這位病人約有4個多月的時間,在第4個月病人因腎衰竭併呼吸衰竭死亡。在這段時間裡,剛開始覺得這位病人常常一個人,看護也只請8小時(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這使我感到好奇,之後在每天護理日子裡,偶然中與這位病人聊天,才知道她已離婚,因先生不務正業且愛賭博、有時還會打她,有一個兒子在金門當職業軍人,要有放長假才會回來。父母親已去逝,親人只有哥哥。她是在4年前發現腹部常會絞痛,之後就診於內科、婦產科才發現有子宮肌瘤,故當年就把子宮拿掉,之後;隔年她發現腹部偶而都會痛,故她又回婦產科複診,婦產科醫師幫她掃超音波也覺得還好,並無任何異狀,故只開止痛藥給她吃而已,事隔半年;病人如遇腹部痛就自行服止痛藥,也因此造就日後嚴重的後果!在一天早上裡,病人發現觧便有血,故她就到醫院裡經一連串檢查,醫師告訴她得了結腸癌!且需要開刀,開刀後還要合併做化學治療。也因此她告訴我,從那時開始她就接受數次的開刀,包括做一人工口存,還必須接受化學治療的不舒服,甚至打到沒血管還需植入port-A,在這短短的一年多裡,她經歷了人生這麼大的變化,如果是我的話,我相信我一定無法承受!歷經癌症的折磨已經夠痛苦了,這病人連最親密的家屬也無法陪伴在旁,所以護理這病人我也較其他病人更用心。



癌症病人的護理


1因她腹部傷口常會滲濕且流膿發出惡臭味,整齊清潔是維持一個人人性尊嚴的最基本需求,為保持尊嚴及留下別人對他的良好印象,所以身體照顧很重要。


2減少身上不必要醫療管路,也是保護病人尊嚴的方法之一。如在身上開洞及插鼻胃管、尿管,須考慮利弊得失,最後讓病人自己做決定要不要開洞及插管。


3病人的飲食原則是按他的喜好,不要勉強他吃我們以為為他好的食物。末期癌症病人因為腫瘤的病理變化,無食慾,且吃了吸收也不好,反而增加病人噁心嘔吐的痛苦。到了臨終階段,因吞嚥不佳,病人會拒食,應遵從病人的意願,可減輕病人的痛苦。


4活動也是人基本需要之一,所以儘量用輪椅或推床,推病人到戶外接觸陽光、藍天白雲、花和樹,大自然的美能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有些病人喜歡看到活的生物。


我的感想


     「談癌色變」,是許多病人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後,最先的反應便是以為是不治之症,也無多少時日可活,心理的變化也由震驚、恐懼、絕望到最後無可奈何的接受。事實上,並非所有的癌症都是絕症,有些早期的癌症經由手術、放射線照射或化學等方式治療是可以治癒的,但是一旦進入晚期,往往令醫師束手無策,於是有許多病人會變得煩燥、易怒、精神緊張,甚至無理,其實經由家人或醫師、護理人員的關懷,是可以使這些人在人生最後的旅程過得較平靜、安祥、有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