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書名: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


  這本書裡有很多關於憂鬱症的知識,詳盡且實用,針對孩子、父母、伴侶罹患憂鬱症時,我們應要如何面對,並讓我了解患者的心態,使我們避免因錯誤的認知而導致不正確的互動而造成反效果,讀完之後可以比較了解患者的心理狀況,並學著保護自己盡量不使患者影響到自己的情緒而造成惡性循環的互動。其實情緒低落是生活中極普遍的經驗,偶而的寂寞、沮喪或情緒不佳,可說是對壓力的一種反應,通常也會在短時間內自動恢復正常。而現代人,每天面對競爭的環境,瞬息萬變的趨勢,個人角色的多元,都讓人的工作壓力日益增大;加上人際關係以功利為重,人情淡漠,精神負荷就在這樣的神經緊繃下變得不堪一擊。而憂鬱症有反覆發作的特性,多數人因為觀念上的認知不清,將憂鬱症視為「神經病」,認為至精神科就診是不名譽的事,而躲躲藏藏不願面對現實,以致延誤治療時機,部分民眾會去求神問卜或嘗試偏方,更造成病情的嚴重化。憂鬱症常用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可以單獨或合併運用。憂鬱症是否能痊癒?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根治的方法,但其實只要患者經常複診以及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便能控制病情,過著正常的生活。現代,越來越多人被憂鬱症所困擾,在治療過程中家人和朋友是最重要的角色,盡力鼓勵及安慰患者,讓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與充分休息。在病情穩定之後,仍需繼續做憂鬱症患者的支持者,幫助他找回自己、面對自己,重新回到社會之中。


 


  在書中提到許多與病人溝通互動的方法與技巧,而且以案例說明憂鬱症如何影響週遭的親人,在我的親身經驗上,其實在我以前工作單位上有一位患有憂鬱症的同仁,她總是抱怨對自己的長相不滿意,常說為什麼自己都不好,諸如此類對自己相當沒自信,但是她給我的感覺就是心情變化很兩極端,她如果心情極不好時就會不講話不吃飯。我的同事也會常常心情低落莫名奇妙會哭,我都先告訴她心情低落會哭都是正常的,我也會哭也會心情不好,但是心情不好的時候你要告訴我,但是我覺得書中所提到的「傾聽」是一個非常好的支持方法,第一步:先踏出溝通的第一步,通常第一步最難了。但是第一步跨越了,會比較好溝通,讓她心情舒解的管道就是讓她信任你,並且知道你不會告訴任何人,讓她放心跟你溝通,第二步:就是專業諮詢,如果沒有去看醫生的話,千萬要她去看心理醫生,並且鼓勵她規則服藥,而且家中親人的鼓勵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精神疾病並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好了,是要長期心理情緒的調整,所以你們要鼓勵她持續治療。第三步:做個永遠的太陽,憂鬱患者就好像陰影一樣,我覺得要和憂鬱症相處呢,首先你要是個超級陽光太陽,可以照耀陰影,讓陰影感受到太陽的溫暖,但是太陽不可以太強烈,會刺傷陰影,久而久之,家人和朋友就可以感受到你的喜悅,也可能重拾快樂,但是千萬不可以氣餒。


  看完整本書後,其中我對第八章的「愛他,也愛自己」印象最深刻,這章的案例是說兩位老人家約好去女兒家看孫子,但是老太太患有憂鬱症而且正好又發作,而每當老太太發作,情緒低落時就會覺得自己悲慘無用,因此不想和女兒孫子見面。而此時的老先生陷入進退兩難,他不希望把老太太獨自留在家中,但卻又想去看孫子,而因此這章節裡也衍生出自私與自戀的觀念,很多人把自私和自戀劃上等號,認為照顧自己的需求是人格上的瑕疵。但太過失去自我的人也因自戀太少可能把人際關係變成一種災難,只要不是太過或不及,自戀是有益健康的。故書中提到說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必須找出健康的自私與自戀之間的平衡點,要如何找出這平衡點書中也都詳細記載,這部份讓我覺得非常實用,「愛他,也要愛自己」這章中帶給我許多瞭解與學習,它讓我看到老先生與老太太所創造出的不必要的傷痛,也再次提醒我看完這書後要珍惜自己、愛自己的重要性,更使我了解日後避免落入像此章中所提到的不健康的模式裡。假若妳也覺得自己容易在親密關係中喪失自我,那麼閱讀這本書的第八章「愛他,也要愛自己」,或許就是妳開始愛自己也愛他人的第一步吧!


  雖然我沒有從事精神科臨床工作,但是當初從老師所指定的兩本書中,我選擇了這本「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來閱讀的原因是:現代人得憂鬱症的數字一直往上爬升,年齡也下降了不少,甚至說有人已經有輕微憂鬱而自己卻不知道,而這個問題也衍出了不少的社會現象,像是自殺、對世界悲觀、絕望、意志消沈,許多人都嘗過這樣的苦頭,大部分的人過了一陣子就會漸漸改善了,但有一部分的人卻無法走出憂鬱,因而做出許多讓生命遺憾的事。所以閱讀此書後使我獲益匪淺,我希望如果家裡有憂鬱症的親人、能和我ㄧ樣看完此書後,也能像書中所提到的,同樣以包容的心來面對憂鬱症的病人,這樣對憂鬱症的病情是加分、也能更加速憂鬱症痊癒、雖然這樣也許對家屬來說是有些不公平、但我覺得人生苦短、就是有緣才能在一起、如果相對今天角色對換了,你也會希望得到家人滿滿的關心、只有忍讓和容忍才會有美好的明天,才能幫助憂鬱症患者。人的態度就好比一塊磁鐵,不論我們的思想是正面或是負面的,我們都受到它的牽引。而思想就像輪子一般,使我們朝一個特定的方向前進。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我們可以改變人生觀;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心境。我們無法調整環境來完全適應自己的生活,但可以調整態度來適應一切的環境;畢竟~你的生活並非全數由生命所發生的事所決定,而是由你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與你的心靈看待事情的態度來決定。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自認為怎麼樣才是最好的,但往往事與願違。我們必須相信:目前我們所擁有的,不論順境、逆境,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若能如此,我們才能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正所謂人生的事,沒有一定的十全十美。但是,我們應認真活在當下,與大家共勉之!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