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和老公騎著ㄅㄨ~~亂晃...騎到民生路圓環..聽見鞭炮聲 我好高興呦


因為我出了名愛看廟會熱鬧...說不出所以然..不知是否當初伊人影響我~我想不是!!


今天...再特別不過ㄉ是 不是以往常看到ㄉ廟熱鬧遊行....而是???


我有沒看錯...是一個人在被砲轟ㄋㄟ....聽說這在台東很有名來著~稱炸寒鄲


why???  今兒ㄍ跑來台南炸ㄋㄟ??  不過第一次親眼看還真是刺激好看...快衝到最前面


老公頻頻拉住我...怕我被砲轟到~~~



炮轟寒單爺的由來~~~~~~寒單爺(臺東人都這樣稱呼,本稱邯鄲爺)


寒單(丹)爺又稱玄壇爺,是台東地區漢人的民間信仰中相當獨特的一支


每年上元節時(正月十五),寒爺出巡,一連兩天,伴隨著各路神明繞境,更成為地方盛事。 
     關於寒單爺的由來一直眾說紛紜,民間一般有兩種說法。


一說寒單爺本是商代武將趙公明,周伐商時在陣前殉職,死後在天界專司財庫,


與生前四位部屬合稱“五路財神”,因此迎寒單爺其實就是迎財神


由於寒單爺怕冷,因此人們便以鞭炮為之取暖。


相傳台東的寒單爺為一戶養鴨人家從西部隨身帶來,一年遭逢大水,


附近人家皆遭洪水沖毀,唯獨這戶人家平安無事,自此寒單爺聲名日漸傳開;


養鴨人家後來將寒單爺留下,並囑咐鄉民每年上元節時,要讓寒單爺出巡,


以消災解厄,並帶來財富,炮轟寒單爺的習俗就此流傳下來。 
    另一說法則是寒單爺本台東當地的流氓,在地方上欺壓良善,無惡不作。


某年元宵,鄉民計誘寒單爺飲酒,將其灌醉後,再以鞭炮予以活活炸死;至今每逢寒單爺出巡,商家無不添足火藥,大肆轟炸一番,以泄怨氣。
迎寒單爺的儀式十分特別,真人所扮演的“肉身寒單”,面畫大花臉,頭係紅帽巾,手執榕葉護體,上身赤裸地立於神轎上,在台東市的大街小巷中逡巡;所到之處,店家、信眾無不熱烈地投以鞭炮。炮竹聲震耳欲聾,寒單爺卻仍面不改色,神氣活現。 



  





看炸寒鄲時..媽咪打電話說爸從北部回來...於是回家開爸那封關許久的車來高鐵接爸



高鐵今晚ㄉ月亮粉圓~~~~~~高高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