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兒個星期假日..怡潔下了屏東去..這回可不是去玩滴


而是學校有份作業需了解天主教的由來.教義.起源.法器..該宗教對病人的靈性支持?


而上上週和老師討論過..老師建議可去先藉由參觀天主教堂


從教堂中體會了解..於是就讓怡潔下定決心再來次屏東萬金聖母聖殿


其實我大概2年前就已經來過..是屏東表哥帶我們來的..順便ㄑ吃萬巒豬腳


還記的那次來是下雨天..所以下來拍個照沒停留多久..


而那時的怡潔也根本不知道原來基督教和天主教不同


這回選擇前來是非常正確滴~~因為原來教堂2F有很多歷史的寶貝


全都被我拍下來囉..相信報告上都可用的到..


我來的這天是星期日..也是他們彌撒的主日..TOTAL一小時


原來整個彌撒過程就是唸聖經.唱聖歌.聽神父說教..


彌撒是紀念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由耶穌傳下來的,彌撒是感恩的祭典,


在彌撒中,基督親自和教友們共聚,因此是信德的奧蹟:


傳報基督的聖死,歌頌基督的復活,期待基督光榮的來臨.


而怡潔也將彌撒作部份的錄影


而怡潔還發現不只是我..還有一些學生也在對神父作訪問


這神父年紀相當大了!已退休10幾年..住在萬金社區裡


這神父可是西班牙人..當初決定來萬金傳教..退休後也決定長住於此



以上照片是整個萬境聖母聖殿的外面結構照..


萬金教堂的白色牆壁都掉漆了..why不能重新粉刷?


神父說:現在的萬金聖殿並不能由他們決定..


因為它已被列為屏東縣第三級古蹟..所以一切決定還需上公文


通過屏東縣政府同意後才能粉刷..





上面這磚..為什麼我要照..


其實早N年前..被仇教者火燒萬金教堂


但這磚是從火燒前無損壞留至今的..距現也有150年以上的悠久歷史


這磚和現在的磚很不同..它比較小塊和薄








以上歷史古物都是怡潔在萬金聖母聖殿2F的歷史博物館中翻拍的


其實這古物(聖盤.聖體盒.聖人遺物.十字架念珠..等)


一大堆我不懂的古物??也是我必須一一去了解的..


這也是這回作業的最終目的..


我還問了神父..對於病人的靈性支持..天主教如何去作?


神父說:一般他們會組個志工團到醫院去為病人作彌撒


幫病人唸玫瑰經(玫瑰經是各經本的精華)


有醫院會反對你們的彌撒ㄇ..神父:不會..目前沒遇過!


神父說他知道在長庚醫院的地下街設有天主教的諮詢台..會有志工服務


其實這參與彌撒過程中.讓我覺得相當莊嚴及感動


教堂裡是滿座人潮..小朋友的上台聖經俑頌


還有許多坐著輪椅的老人家..坐在椅子最後面


甚至是後面無放輪椅位置..則坐著輪椅的老人就在教堂門外參與


這一幕~我很感動..教堂裡充滿了各個不同年齡層的教友


大家此刻都凝聚在他們心中所寄託的最平靜一刻...


離開時後又續往高雄玫瑰聖母教堂


剛好16:00多..這時他們也正好有彌撒活動..也是滿滿的人..


不過..一天走過2個天主堂..是感覺不同的


改天我也一定要去台南開山路的天主堂..去體會一下..


因為雖都是天主堂..但外觀結構的設計及內部都是不同的


但我相信他們對天主的理念是相同的..


會想在去台南的..因為聽說這間設計像廟..粉特別唄..


改天有去再舖上來和大家分享~~~


還有那些古物寶貝..等我通盤了解..在舖上來解釋給大家知~~









 「奉旨碑」為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清朝船政大臣沈葆禎奉命來台 為欽差大臣:辦理海防兼處理各國商貿海事,受當時的萬金本堂神父所託向清穆宗皇帝請奏准予傳教自由。清穆宗皇帝納奏,親賜照准奉旨和天主堂各兩塊聖石,命沈葆禎親筆以剞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