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們醫院院長鼓勵院內同仁在醫院圖書館借閱書籍來閱讀


於是趁有一天早上還未排病人之際..去了許久未來的圖書館..逛了一圈


發覺了有幾本不錯的課外書..


畢業的我..雖然已有規劃需努力的方向..但是還有些時間是規劃來看些書


於是先借閱了這一本令我心動的書..理想的國度..吳德朗醫師回憶錄


會令我心動的第一原因是..他是心臟科醫師天才..聽我們家主任曾經說過..


所以勾起我好奇的心來閱讀這本~理想的國度..


這是一部生涯多采多姿的名醫以感恩的筆調娓娓道來的自傳。


在陳述他的奮鬥心路歷程之際,也同時勾描出他成長的時代背景,


  一個來自彰化十三甲的農家子弟,靠著優異的天分和不懈的努力,

在醫學教育界開創一片天,不但成為享譽國際的心臟醫學權威,

並投身國內醫療研究,建立長庚醫院、醫學院的制度規模,

推動台灣整個醫療系統走向現代化;更以無比愛心和熱誠,造福無數病患,

他就是──吳德朗醫師。

  本書作者現任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

以充滿感性的筆調,縝密的敘事方式,

細數求學過程、留學研究、回國籌備長庚醫院……等點滴往事,

其間有動人的親情之愛、溫馨的師生之情,和對家庭、對人群的關懷之心。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詳細描述了國內第一家企業化經營的長庚醫院、醫學院的創建

除嘉惠一般大眾外,也象徵著劃時代的里程碑,推動台灣整個醫療系統走向現代化。

《理想的國度》亦是一部見証台灣經濟起飛、長庚醫院創建的黃金年代的歷史紀錄。

  本書共分三卷,分別敘述作者吳德朗成長、求學、留學、返國等歷程。


卷一「求學」敘述其早年的求學經過,及青年時代赴美留學的經過。


卷二「歸鄉」是吳德朗應企業家王永慶先生的邀請,回國參與籌備長庚醫院的過程,


卷三「回顧」則是記述作者對家庭、朋友的關懷之情,


作者對國內醫學養成教育、領導治學理念侃侃而談,


是一本具有人文、勵志、歷史意義的人物傳記。


~~~~~~~~~~~~~~~~~~~~~~~~~~~~~~~~~~~~~~~~~~~~~~~~~~~~~~~~~


以下是怡潔閱讀此書後的最大收穫:


 


1.每個人偶到人間一遊.風霜年月累積一些億事.這些記憶起初都是鮮明深刻的但時間一久..距離一遠..就開始失去細節..且變的模糊不清..(這段是述說..有人問起吳醫師為什麼63歲就開始想出這麼一本回憶錄..而不是在年長一點的歲月再來一併記載.吳醫師說他母親和父親早年去世和中風..他擔心他遺傳到不太好的基因..所以他要趁年輕時..記憶猶新時..趕快寫下這些深刻值得回憶的紀錄..這看法和我的很像..我非常贊同..我曾經在部落格文章中開闢了怡潔的回憶錄..也有人問過我相同的問題..雖然我不是成就非凡..但是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如題..時間一天天過..記憶會遇模糊..所以我會把自己每一過程中特別的事寫下來回憶...


 


2.一個人的性向..基本上是一直牽引著那個人發展!就算是不那麼直接明顯.也是有脈絡可循...(其實我覺得人走到一個穩定的過程..我也稱做是成熟的過程..心中那塊屬於自己的路..其實是時時牽引著自己該如何走..只差在自己是否用心去規劃..用心去執行..用心去讓那件事成就的更完美..這過程不一定好走..但我相信用心..不管需面對多少的挫折?一定有成功的那一天..加油...)


 


3.人的一生離不開生老病死.走的時候可以很瀟灑..很安祥.無痛苦.才是壽終正寢意涵


4.一點一滴..追根究底..止於至善


5.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也沒有簡單的事..


6.用錢不能浪費..不必要的一毛錢也不能花..必要的也不必省(這是吳醫師從王永慶先生那邊學到的..這也是我們家~老爺常跟我講的..前要花在刀口上...


 


~~~~~~~~~~~~~~~~~~~~~~~~~~~~~~~~~~~~~~~~~~~~~~~~~~~


以上與大家分享...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