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0/24 星期六 我和老公來到這充滿民俗文化氣息ㄉ城市~雲林


今天會來雲林其實是有故事ㄉ..之前旅遊偶然於西螺休息站休息..結果看見布袋戲的介紹


而老公又很喜歡看布袋戲 於是就在那次後 敲定有時間要來一趟雲林布袋戲館..


今早約9點多出發...來到雲林才10點多 感覺好快! 原來雲林沒想像中的遠?


好像跟開車下屏東的距離差不多...因為布袋戲館是11點才開始開放參觀


於是我們先到雲林虎尾糖廠逛逛....



糖廠旁邊有座公園 裡頭魚池中養囉好多錦鯉 每隻都很肥!! 又愛吃 一走過去就圍過來討吃



一進入大門口是一門對聯..強調著這布袋戲的聲名遠揚四海


其實我對布袋戲沒什麼興趣...我倒是比較喜歡看歌仔戲


所以...我對布袋戲沒什麼概念?? 哪布偶叫什麼名我也都不知 老公一一介紹


而且老公一個展示櫃就看超久ㄉ...我ㄚ除囉 卡麥 二齒ㄟ 史艷文略有耳聞


其餘...今天最大收穫就是 ㄛ~原來史艷文長相是這樣 因為印象中他很神秘都戴帽子..


而且今天還看見史艷文的元配 劉宣姑





2F還有布袋戲放映館...



離開布袋戲館...到隔壁的雲林故事館...這是一日據時代的老房子


雲林故事館所在地為日治時期台南州虎尾郡郡守官邸,光復後改為雲林地方法院院長宿舍



放子外頭掛滿囉祈福娃娃...





故事館內擺放展覽畫作



接著..來一探究竟我們每天都用的到的民生必需品~毛巾 製作過程


興隆毛巾工廠一進門 相當寬廣ㄉ腹地 沿路走 隔著玻璃可看見機器正在運作織毛巾ㄉ過程



老闆相當有生意頭腦!!  還將毛巾搞囉創意做成蛋糕 棒棒糖喔



全世界最大..而且重點是用毛巾做成ㄉ聖誕樹和蛋糕



我手中拿ㄉ...是可口的蛋糕 但是是用毛巾做成ㄉ!



買勒2顆小蛋糕 小白兔+綿羊口味..我想這是可以永久保存不會有 有效期限或生螞蟻ㄉ蛋糕



接下來 也是常用的民生用品喔 吃東西調味少不了它~那就是醬油(豆油拉)


我們來到這雲林西螺有百年歷史的丸莊醬油工廠參觀醬油製造工廠


位於延平老街上...一路上看見很多家丸莊醬油 參觀工廠要到延平街25號這家才對喔


因為我們差點走錯家 ...我ㄚ可是有先上網預約參觀導覽解說



參觀前 先播放約8分鐘的介紹短片


之後看完影片 解說員開始帶我們進去參觀 製做醬油會用到的相關設備




我手中拿著ㄉ是 正加入麴菌發酵的黑豆喔...感覺黑豆發霉



之後來到醬缸鋪曬場 哇 好多醬缸喔..解說員還打開一缸讓我們看醬油發酵的樣子



之後..解說員還沾了醬油給我們試吃..恩..感覺味道真滴很優    買囉2瓶極品醬油和豆腐乳



延平街尾...涼亭中矗立一座號稱全台灣最大的ㄉ石敢當...


石敢當民間傳說有納福、驅風、避邪、止煞、防水、消災等功能


西螺泰山石敢當就是刻上獅頭,額頭上並刻有「王」,象徵獅王,口含寶劍,居民俗稱「獅子咬劍」


石敢當高五呎六吋,並且放置於一丈多高的基座上,其上並有八角亭。


而當初在製作這顆石頭,匠師必須遵守許多禁忌,依照時辰來進行,完工後還需請道士作法


而西螺的泰山石敢當主要的目的是要防止水災,不知您是否有無發現,其碑上的刻字


『泰』字上的水少一點,而『石』字卻多一點呢?


別懷疑,匠師門沒有寫錯字喔!許多地方的泰山石敢當都是這樣的


是「石頭多一點水少一點」,有防水的意義




福興宮 恭奉太平媽祖 進入廟裡播放著太平媽之歌~這歌好好聽 有小朋友 大人唱的版本之分


進來這向媽祖拜拜問好 祈求平安順利...這個月底將太平媽祖出巡的遶境活動




哇...好宮廷古代的坐車



太平媽祖的坐轎已經在準備囉...因為月底要出巡遶境ㄑ



之後..一路往回程方向走  來到古坑綠色隧道 旁邊有個蜜蜂故事館


進去了解蜜蜂的故事ㄅ~~~~~~~~~





 


品嚐好喝的蜂蜜水





古坑綠色隧道...可以悠閒的走路 也可騎腳踏車 沿路有販賣吃ㄉ喝ㄉ..還有表演ㄉ還有牛車可搭乘





約17點返程回家..結束這一天ㄉ民俗生活體驗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