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一定會覺ㄉ很奇怪??為什麼我已經離開心導管室工作一年半了...現在還要寫這篇文章ㄋ??


其實早該寫ㄌ! 因為有好多人(我回覆近百封詢問留言)想了解這份工作  對這份工作充滿~心期待


回覆好多..同是目前服務於各大醫院心導管室工作ㄉ夥伴們和我留言分享~心疲憊


更是有些病友家屬.護校學生或者是目前從事於CCU   ICU  ㄉ學妹們好奇  ..心導管是什麼~心學習


所以我雖離開心導管室工作,但是我卻一直客觀周旋在此 心期待+心疲憊+心學習 之間


我很開心你們從我部落格心導管中去挖掘你們想知道的 想與我詢問分享的 想與我暢談心聲的...


所以今天才能將我和大家周旋所獲得的寶貴經驗 整理出來分享給下N位有需要ㄉ..


1.心期待人兒    或   2.心疲憊人兒   或  3.心學習人兒


我會將曾經問過的問題加以整理 讓您充分了解心導管工作 以作為您當下工作規劃ㄉ參考!


~~~~~~~~~~~~~~~~~~~~~~~~~~~~~~~~~~~~~~~~~~~~~~~~~~~~~~~~~~~~~~


首先 先來談心期待 (就是想進入心導管室工作的人)


心導管工作是協助醫師執行心導管檢查中的相關準備前後置作業+執行中控台+急救+止血拔Sheath


前置作業:包括準備衛材(心導管檢查中所需的耗材)+準備病人(檢查前了解病人狀況+Hx)


執行中控台:包括技術員操控心導管機台打冠狀動脈攝影角度+護士監控心電圖畫面及寫心導管紀錄


緊急急救:心臟為人體最重要ㄉPUMP,故緊急應變+急救能力是強烈需具備ㄉ~建議考ACLS證照


止血拔Sheath:檢查後的病人,通常必須由導管室人員去完成這檢查後ㄉ止血及拔Sheath工作


以下整理出來的是~心期待人兒最常詢問10大問題....


1.導管室裡有很多機器等你去學習它? ex: IABP AVOX ACT 電擊器 DLX PURKA.....等


2.心導管工作必須ON CALL:就是隨時等待隨傳隨到之意.尤其醫院執行D2B政策~更須和時間賽跑


3.心導管工作能正常上下班ㄇ? 每家醫院人力安排不一,千萬別期待能如期招9晚5!


4.心導管工作負荷? 依個人順應新及抗壓性而定,有時工作很閒沒病人,但也可能早上出門半夜肥家


5.輻射線影響?會不會不孕?會不會身體變差?鉛衣很重ㄇ?


這份工作本來就是接近高輻射ㄉ工作,但一定會有相關監測配備及穿保護裝置,其實工作上難免都會有1-2成未知的危險性,但是只要是相關保護措施做好..其實大可不用擔心!!因為工作上一定會配給輻射配章偵測..請連結以下網址..我有介紹過這幅射配章http://tw.myblog.yahoo.com/vivian914.tw/article?mid=14062&prev=14115&next=14038&l=f&fid=53就是一個戴在身上偵測工作上所接受ㄉ輻射劑量..如果每月送出檢測有高於正常範圍 就會勒令停班休息 否則醫院會被罰款我在導管室4年多..偵測到的劑量都正常..所以我覺得自己有無確實將鉛衣穿正確..很重要!!至於不孕+身體變差..那樣說法應該是針對沒有保護措施下..又接受到高劑量輻射可能將導致的情形...還有鉛衣真的很重..有時還要背著它CPR..


6.即將踏入心導管工作,看妳的心導管整理讓我更加熟悉工作內容,能否將妳的心導管簡介上課內容寄到我


很多人想索取ㄉ心導管簡介ppt.因為當初做此份簡報用囉很多圖檔..檔案很大 ,已經有很多人像您一樣上blog和我要檔..真的不是不願意給.而是檔案大超過10MB以上就算縮小檔案....嘗試幾次還是無法寄出!!如果你住台南可來和我直接存檔案,再不行請連結..我把檔案copy成照片內容鋪上msn,請連結此網頁下載圖片http://cid-f4e51cd49ea33e90.skydrive.live.com/browse.aspx/%e6%80%a1%e6%bd%94%7C5%e5%bf%83%7C6%e6%bb%b4%e8%a9%ae%e9%87%8b%7CF%e5%bf%83%e5%b0%8e%e7%ae%a1


7.我有個機會進入心導管室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我想問該閱讀哪些書?


首先我會建議您把解剖書中的心臟系統看熟點..不只解剖構造還有循環整個原理,然後心電圖的書絕對不能少!! ACLS及相關急救藥物的藥理作用....這些是最基本的充實,其他如何看血管打角度+氣球支架 Pacemeker...等心導管專業...是必須告每天工作日積月累ㄉ..參加介入性學會所辦ㄉ醫事人員基礎課程..


8.心導管室必須考什麼證照? 建議需考ACLS證書,通常有ICU或ER背景的是錄取常勝原因.


9.心導管室薪水?每家醫院有不一樣ㄉ標準 我之前每月薪水34XXX.-(未加值班)


10.心導管室值班怎算?每家醫院算法不同..有興趣請留言詢問..不方便大勒勒公開說明


~~~~~~~~~~~~~~~~~~~~~~~~~~~~~~~~~~~~~~~~~~~~~~~~~~~~~~~~~~~~~~~~~~~~~~~~~~~~~~~~~~~~~


接下來談談 心疲憊(就是目前在心導管室工作ㄉ夥伴心聲)....有正向鼓勵也又心疲憊抱怨ㄉ..



分享~我男友也從事與您一樣的工作但是因為我的工作(我從事幼教)跟您們的完全不相干所以我對著他的工作內容似懂非懂他為了要讓我更了解他的工作便上網搜尋找到了您的部落格所以我便開始從您的部落格中一點一滴的去了解直到今天才鼓起勇氣跟您留言感謝您的用心 .讓我這個外行人更了解您們的工作內容也在您身上看到跟自己一樣熱愛工作的影子呢!



分享~剛好在查IABP的資訊,結果卻連到你的部落格,看到你也在導管室工作,真是巧妙,而你的網誌中也有提及一些導管室的資訊,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很感謝你的分享!


分享~親愛ㄉ怡潔你所整理ㄉ資料真ㄉ讓人有粉大ㄉ收穫爺我原在開刀房工作八年.應從未經歷臨床所以請調病房工作.因結婚台北桃園通勤一年也想轉換跑道(病房輪班困擾.剛好有機會面試XX心導管室.的確是ㄍ離家近ㄉ工作環境.但目前的學習過程讓我好想哭ㄋ (才一週)偶就想打退堂鼓. purka這一塊偶就快發瘋ㄌ.雖然同事都說熟能生巧.但每天都想放棄.說起福利ㄋ因為私立醫院聽同事說政策不斷改變.所以近一年離職率高人員不足.目前一個月 on call 至少十五天 這是一條 right way  ?


分享~我只能說在這裡的導管室,我們的工作環境很不友善,技術人員就像加工廠工人+醫師奴才,我們不需要專業知識,也不需要在職教育,因為每天做導管人數非常多,醫師只要我們手腳動作快以及承受挨罵就好!所以當我看到你做的關於心導管相關的power point時,真的很難過!我在導管室工作這麼久,許多時候都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有的只是經驗而沒有學理!沒錯,這裡常有一些特殊的案例或是新技術設備或產品,但是那又如何?


分享~大家每天都超時工作累的跟狗一樣又不受尊重,久了大家的心態都是趕快做完趕快下班,最好半夜沒有被急診call就好,尤其去年開始有D2B,一有病人我們趕到醫院的速度幾乎衝到快出車禍,10分鐘內到導管室還被醫師說太慢,真是不人道!所以幾乎沒有人想再額外給自己添麻煩@@~~沒有十全十美的工作,尤其我有了孩子之後,對於工作就不再和理想抱負畫上等號!現在我的養分是要供給下一代,這是我現在最重要的人生目標!


       ~~~~~~~~~~~~~~~~~~~~~~~~~~~~~~~~~~~~~~~~~~~~~~~~~~~~~~~~~~~~~~~~~~~~~~~


接下來是心學習人兒(也就是病人或病人家屬..護校學生 ICU或CCU護士)


問:看到妳的部落格,稍微了解了血管栓塞是怎麼ㄧ回事,想請問一下,我本身因為咳血有做過三次的胸腔部位血管栓塞(因為肺臟部位出血),也不曉得醫生用的是什麼塞劑,請問煩請幫忙我解惑?


Ans:附上我曾經發表過的栓塞環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vivian914.tw/article?mid=5710&prev=5711&next=5527&l=f&fid=53



問:你好:我正在找一些關於心臟的資料,請問可以引用你的文章嗎(我會註明引用地方)?謝謝


Ans:日後想要資料ㄉ朋友們...想要資料就盡量拿去用!! 不過拿走時跟我打聲招呼ㄅ..


問:請問哪間醫院哪位醫生做心導管與支架比較利害阿因為我可能也需要作... 請回覆或者回信 謝謝


Ans:這鍋問題常被詢問...我很困擾ㄟ?其實在科技進步的現在..做心導管並非你想像的那嚜嚴重.或者說是困難.. 醫師們也都有非常不錯之技術來執行這樣的檢查.. 其實心導管我們只當它是一種檢查..就如同做超音波或者是胃鏡一樣..因為很多民眾都當心導管檢查向開刀一樣..其實不是!!做心導管的過程你完全是清醒的.. 而當醫師經顯影打藥發現心臟血管有阻塞..才必須進一步向您或家屬解釋治療而治療的方式!就是氣球擴張阻塞血管..或是利用支架來撐開血管.. 但是當您的血管阻塞非常之嚴重..或許...醫師會建議您去開刀接血管..也就是將胸膛打開來..取適合之周邊靜脈來接心臟血管!而支架來說..分成塗要支架和非塗藥支架..價錢也不同所以是你自己的經濟狀況考量.. SORRY..總之我只能說心導管在現代社會上已是非常進步及成熟的技術!相信每位醫師都有能力勝任..至於誰厲害..這很難去定義.. 因為只要檢查都有危險性....我不知道哪位醫師會遇到那其中的1%出槌? 如果您真的很擔心的話..建議您可以找醫學中心.. 因為現在醫學中心有一種叫做64切心臟斷層攝影檢查..這種檢查類似打靜脈針方式將顯影劑打入你體內.. 接著照影出心臟血管有無阻塞..如有阻塞再進一步做心導管就好!但這項64切方式檢查好像健保無幾付..需自費喔.. 以上解答..希望對您有幫助


問:可以教我好記ㄉ方法ㄇ我讀心臟ㄉ東西讀到快瘋ㄌ我也是護士...


Ans:其實我還是學生ㄉ時候也很討厭心臟血管這個單元..因為粉難唸又沒方向..只能靠死背來應付考試...真正走臨床時..才開始用心學一個可以永遠記下來的方法..去市場買顆豬心..然後照著課本上的心臟解剖系統..一一和豬心對照..心室和心房呢..就實地將豬心切開對照..學身體任何系統都一樣..解剖位置是最基本ㄉ..先了解基本的再去了解他的功能是什ㄇ..功能出問題時..緊接著疾病就產生..治療方式也會產生...就這樣運用闖關ㄉ方式...一步一步走..如果最上面基本的學不會..讓下面的路肯定亂....我很慶幸豬心和人心差不多..還可以有實品能夠讓我對照學習...其他系統呢就要自己去看解剖書來自行擬人化想像...不知以上ㄉ見解對你有沒有幫助~加油..未來護理界的心血..學妹...


問:我可以跟你要這簡報來念嗎?因為我是剛畢業剛近CCU的菜鳥


Ans:SORRY...檔案放ㄌㄧ些圖片..大於10MB SO無法夾帶寄出...我有上傳至MSN 請連結http://cid-f4e51cd49ea33e90.skydrive.live.com/browse.aspx/%e6%80%a1%e6%bd%94%7C5%e5%bf%83%7C6%e6%bb%b4%e8%a9%ae%e9%87%8b%7CF%e5%bf%83%e5%b0%8e%e7%ae%a1


  !!!!!!!!!!!!!!!!!!!!!!!!!!!!!!!!!!!!!!!!!!!!!!!!!!!!!!!!!!!!!!!!!!!!!!!!!!!!!!..................!!!!!!!!!!!!!!!!!!!!!!!!!!!!!!!!!!!!!!!!!!!!!!!!!!!!!!!!!!!!!!!!!!!!!


以上...怡潔誠摯感謝這~心期待+心疲憊+心學習的人兒們


有些重複問題我就不便放上一一呈現ㄌ..


因為與妳們交流而促成這篇文章ㄉ誕生...希望日後能幫助到另下一位N個想了解心導管ㄉ人兒....


.怡潔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