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08.24#開始放手讓朵拉自己洗澡

朵拉,從小都是和我一起洗澡
除了,工作加班由爸爸幫忙洗
通常,我會先洗好自己,朵拉在旁邊等待我好,然後我再幫她洗,等待時間她會貼心幫媽媽放在洗手台內的內衣褲,拿著肥皂幫忙搓揉洗🥰
我觀察,原來這也是她看到我之前怎麼做,也模仿出幫忙洗內衣的小貼心。
老師問孩子:回家有沒有幫忙做家事?朵拉總是會回答:有,我會幫媽媽洗內衣😅
朵拉,大概3歲就會要求要自己洗,這時候只是模仿大人的動作沖澡、擠泡泡,但過沒一會注意力就會被拉走,開始玩泡泡,玩水,此時肢體的發展洗澡力道不夠、洗不到背、洗不乾淨。
目前,朵拉已經快6歲,我從上週就開始教她洗澡步驟,先洗髮,之後洗澡由上往下方式洗;以協助、陪伴的方式,慢慢放手讓小孩自己洗,洗不乾淨,大人僅需再提點一下就好。
直到今天,我是完全在旁邊,完全沒有幫忙,讓她獨立自己洗完頭髮+沖水(提醒泡泡哪裡還沖不乾淨)接著洗澡,完全自己獨立完成,很棒👍,接著幾天只要用陪伴角色,放手讓孩子獨立完成,讓她盡可能更熟悉如何把泡泡沖乾淨是重點⭐️
因為洗澡按照指示,每個地方都能洗的仔細,但是沖洗泡泡尚須加強,也因此添購鏡子,黏貼在洗澡盆旁邊,幫助孩子檢視自己哪裡泡泡沒有沖乾淨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