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就是人際關係,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幾乎都以抹種形式碰觸到人際關係。想一想一天的時間中,不論是在家或出去工作、開著車、遊戲、運動、度假、在教會崇拜,我們每天都需要不斷的和人接觸。


 


人際關係不是選擇。從你出生那一刻起,你就和父母產生關係,很快你就和其他小孩子建立關係,後來你有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你也發展出親近朋友的關係,最後,大多數的人會和某個深愛的人建立關係。


 


事實上,你唯一的選擇是你是否要使你的人際關係更加健康,你是要做些事阻礙你的人際關係或是強化你的人際關係。我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人不想與別人有任何關係,不想要愛和被愛,不想與人分享夢想和希望,不想被人珍惜。每個人都期待和人有情感、生理和靈性的親近和親密。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如何有智慧的與人相處?使我們可以享受美好的關係,讓我們感到喜樂和滿足。


 


在每一個關係裡面,你每一天都在撒種子。這當中有各式各樣的種子,憤怒的種子、嫉妒的種子、和平的種子、信心的種子、不安的種子;所以無法避免的就是,在人際關係當中,我們必然會收割那些果子。我要如何才能夠種下和平的種子呢?我要怎麼樣才能作一個使人和平的人呢?我要怎麼樣才能夠擁有和睦的人際關係呢? 智慧 。我們需要學習在應對進退上的智慧。許多很聰明的人都沒有甚麼智慧。他們也許有受過教育,但是他們卻沒有智慧。他們也許有各種的學位,但是在人際關係上,卻令人感到失望。


 


1.     如果你有一個正直的人格,那麼你就會充滿信心,在你的人際關係當中,你也能夠走的安穩。你知道你不是在捉弄其他人。如果我有智慧,我就不會妥協我的人格。


2.     如果我有智慧,我就會敞開來接受別人的討論。我也不會批評你的建議,相反的,我會傾聽你的建議。


3.     如果我有智慧,我就不會凸顯你的過錯。我會充滿憐憫,我會給你你所需要的一切,而不是給你你所應得的報應。


4.     如果我有智慧,我就不會凸顯你的過錯,我不會批評你的建議,我不會忽略你的感受,我也不會煽動你的憤怒。


5.     如果我有智慧,我就不會掩飾我的軟弱;因為人們欣賞的是誠實,是與他們一起推心置腹的分享。這也會幫助他們能夠更加的敞開,因為也許他們也正在面臨同樣的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