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的感觸.感動.震撼


最近我工作的機構有計劃、規劃的籌備護理之家之願景,也相當用心的去參觀許許多多的機構、、長庚養生文化村,永信松柏園,還有鄰近的如新護理之家,並將參觀後的獲得做成簡報介紹給各同仁知道,藉由簡報及短片的介紹,使我心中有些體認..老年人口趨勢已經很多,在日後..應該說是每天持續正成長中,所以老年生活照顧勢必是一塊大餅,當然經營者口中常是以回饋社會為主要出發點,但實際上還是考慮這塊餅的吃香..雖然這樣老人的照護機構陸陸續續..大大小小的都在成立,有高價位、中價位、低價位,還有實際生活的品質、照護品質都是考量的重要因素,今天看完松柏園的介紹短片;有種莫名的感動,從食衣住行、送醫、無障礙設備..等都設計的幾乎完美無缺,但是相對價位也粉可觀!


 


從簡報獲知長庚養生村入住率不高,而長庚護理之家的入住情形則呈現M字型,從比較北部的長庚養生村到中部的松柏園我想各地區老人對於自己老後該何去何從?勢必有很大的差別!除非是失去自主能力須靠別人協助,但那種老有所終,想和子女同家生活的應該是佔大多數。


 


其實身處於白色巨塔裡,看了太多老伴照顧老伴的,或單身榮民,或請看護照顧,或外勞,幸福點是家人照顧,則照顧角色也都偏重於女性角色(不是媳婦就是女兒),這也是傳統社會所賦予世襲的


 


最近在準備人生的另一規劃,也看了一些書;恰巧是在說女性主義的角色,女性的傳統及老人的長期照護似乎也因此牽連出今天的體認這週回屏東看外婆,發覺阿嬤頭髮白了許多、皺紋也多了、講話聲調也來的徐慢,但是看到孫女意外的來訪那種幸福快樂的表情留露..不時往來廚房冰箱翻找東西來吃,看遍我後又關心詢問怎嚜變瘦?三餐正常嗎?工作穩定嗎?上課累嗎?….


 


其實總想自己老了會怎樣?我常跟老公說:我肯定會很可憐,因為我們差很多歲,到時他先走後我就會粉孤單!因為總覺得現在看到的老人大部分都是無奈,感嘆時間不饒人,快樂的老人總是比較有錢的;我知道說這樣對他們粉不公平,但是總比大部份沒錢的老人來的好….至少至少?


 


國內老人照護趨勢如此!那國外的老人?有機會我也很想去見識了解,希望這機會能很快實現,因去年的加拿大之旅後,就有些感觸!目前成大近兩年有剛成立的老人研究所,實在很想去考!?但是好像沒在職生名額?


 


總之~人常身處於某種權利、地位、金錢的享受後;而無法去體會一些平凡、樸實,回饋社會之最初是以何為真正的~~出發點,我由衷希望是金錢和用心是真正平等的,而不是金錢利益大於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