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9(102年除夕Mina第一次祭祖拜年)


每年除夕都會回來楠西祭祖...但是去年坐月子沒有回來..而且往年拜拜東西都是水果餅乾發糕蛋糕


今年因為公公的神祖牌要合爐...就是和江家歷代祖先合在一起...所以今年6點多就起個大早準備


重點是這一週我除了上班外 下班還需分批分天去市場採買拜拜ㄉ東西..搞得我好忙


因為之前單身 現在多了mina 時間安排要更有規劃....也採買mina年假這週要煮的粥配料


今年想說公公合爐 所以我要特地準備的三牲來拜拜....雞是除夕前一天去黃昏市場買


當天市場裡好多人採買...雞攤ㄉ生意也非常好 猶記我到雞攤買雞 都還要等現殺ㄉ


那天我看見被關在雞籠裡ㄉ雞...眼神充滿無辜地從雞籠被捉出  然後雞脖子畫刀 丟入熱水桶+去毛


就這樣剛剛還活生生在雞籠裡的雞 就這樣掰掰了....當下心中感受萬千---回家還跟老公說雞好可憐


之前買雞都是已經被殺死ㄉ...沒有特別感受 今天卻是看活生生的雞被殺死後被我買回家


那種殺雞的過程 一職在我腦海裡轉著...尤其是那隻雞的表情!!



菠菜 俗稱長年菜 



「飯春花」是春花在台灣的傳統名字,是過年時祭祀使用的,


一般人家都是準備兩碗裝的滿滿的飯,將一對「春仔花」分別插在年飯上稱為「春飯」,


用來供奉神明,「春」字的音和河洛語中「剩」字的音相同。「春飯」、「剩飯」發音相近,


代表歲歲有餘糧的吉祥之意,也就是希望來年會是個好年頭,家裏的糧食不但多得吃不完,


還有得積存的意思!也有人不把春仔花插在飯上,而是插在祭拜神明的發粿上。



上圖..我辛苦準備拜拜ㄉ東西...結果遇到一位同事拜拜的 指使我要擺東西擺哪裡


其實心裡很不高興...你們把整個拜拜ㄉ桌子幾乎霸佔 還要我擺整樣


心裡雖不開心...但是還是向她說謝謝  我擺這樣就好了


結果回家車上連老公都幫那個外人說話 氣死我了...夫妻倆除夕這天吵架中渡過!!







Mina江家古厝到處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怡潔 的頭像
    怡潔

    極品倫和寶貝潔ㄉ甜蜜窩

    怡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